pikapikapika~pi~ka~qiu~

© 九仞
Powered by LOFTER

【文评】太中芥-猫

《原文链接》


 @PHOL 生日快乐!


顺便日常催更。看到这篇文的时候已经是去年了,今年终于被不务正业的画手(等等)发出来了,文笔一如既往的漂亮


因为会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我想了想这篇文评还是先送给你私下看,如果你觉得没问题的话我才会发表。毕竟这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嘛(比心)


我们之前也浅浅聊过文章会暴露作者本人信息的事情。比如文手在文章里面过于频繁的提起某件事,例如“织毛衣”,很可能就是文手自身在学习/希望/正在织毛衣。但是事实不止如此,因为对于写作来说,要写到自己完全没有经历过的事是很难的,这也是为什么一接触到黑帮/商战题材,文很容易变成弱智并且出现诸如天凉王破的梗(划掉),就是因为不是专业人士是不会清楚里面的内情的。所以一篇文,能看出作者的经历。但是不仅如此,顺利的话能够读出作者本人的状态。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因为我们都很熟悉她。某次我们玩了游戏,她很快就被狙中了。别人跟我说总觉得她的文里有什么在尖叫。哪怕她在写甜文,在敏感度足够高的人眼里却还是十分明显。那样的尖叫在某篇文里达到顶峰,她自己没有察觉,认为“其他人不一定能看出来”,然而以下略。具体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对于你的文也是一样。你的文里没有一般写手会出现的诸如用词、语句等等问题,但是你和她一样感情充沛。你们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你们的状态和对感情的需求,就好像所谓的“大数据”一样,足够敏感的人会从里面看出很多信息。而文手们,甚至可以讨论我们熟知的文豪们,对此的处理方式一般有两种。第一便是如同太宰治那样,毫不留情的在文里剖析自己,像是标本一样把自己赤裸裸展示出去,强烈而丰沛的感情可以触动和他境遇相似的人,当然也无法打动不理解他的人,这是双面刃,因为剖析自己是件非常痛苦的事,而越痛苦文章越美味,所谓“文章憎命达”就是指的这个,所以他不得不痛苦下去。虽然结婚之后太宰治的状况一度好转,但是为了让自己写出好文章,他最终选择了更痛苦的路,我一直觉得太宰治对于情人的感情其实很稀薄,遗书也是送给妻子的,结局也很令人悲伤。相比之下,第二条路便稳妥得多,那就是客观而冷静的写作,什么都写,对于不熟悉的东西我们可以查阅资料,对于熟悉的东西则稍加扭曲,掩盖自己的本性和个人信息,这样的做法自然也有缺点,那就是其中不存在任何“导向”和“本人的哲学”或者“任何可以被称为理念的东西”,这种文字称不上不好,但是也不会像太宰的文章那样如同刀子一样刺穿人心。选择哪种由你自己决定,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好,也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不好。你想让他人看见怎样的自己,你想让他人看见多少,你想在文章里表达什么,这都是文手需要探寻的。


而我现在在你的文中看见明亮而扭曲的夏季,时间快速的从孩子们身上流过,开始尚且算得上温柔,之后却逐渐重重的碾了过去,仿佛在把硝烟味直接往人的鼻子底下塞,按着他们的头让他们品尝那些滋味。瘦弱的身形背后,艳红的火和雪白的花一起从灰蓝色的天空中劈头盖脸的往下浇,铁水一般溶解着他们的影子,把感情都吞进冰冷的金属里,最终凝固成美丽的雕像。


什么都变了。什么都没变。就连雕像露出的也不过是一面而已,更多的则被他们自己吞下,停驻在铁壳内的空洞里,看不见摸不到,或者也是他们不敢去摸。因为就连自己都快要熔化掉了。越是甜美和幸福越不值一提,离开的和摔碎的,最终也会被揉进其他人的雕像里,但是“我并不是在害怕”啊,因为我明明应该“已经成长为大人了”才对,所以我没有抱怨的权利。哭泣和撒娇是他们的,在层层叠叠的房屋和灰蓝色的海的那头,在时间的另一侧,我什么都没有。


景色很美。你的描写一如既往像画一样。比起心理描写,动作语言环境更多一些,个人觉得很有特色和辨识度,虽然唯一的问题就是从头到尾都看不出开心噗。双黑打砸抢那里(等等)也没能开心起来,我过了好久才意识到那里真的算是比较轻松的片段了。我能想象到灰色,黑色,白色,就像那只猫一样,红绳和铜币都显得暗淡,每种都重重的压在身上,牵引着他人的情绪。


如果非得提出建议的话,我想我会问你在故事的背后到底想说什么吧。这种诉说并不是指某个故事,而是那个故事之后你想表达的某种东西。无赖派之所以被称为无赖派,是因为他们提出某件事实,却没有在其中蕴含某种解决方法。比如夏目先生的猫,其实就在用猫的眼睛表达自身的情感及批判;这种批判是无赖派没有的,你无法指责主人公的懦弱,也无法给他们提出任何建议,他们仿佛是只要活着便没有任何出路的羊羔。我无法说出那种更好一些,因为我不知道你是否下意识的在向读者传递什么信息。如果有的话,这不是充沛的感情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更多理性思考,只是没有也不是坏事,能打动人心的从来不是只有一种文字而已。


生日快乐www希望明年我能看见他们的结局


love you and always love you.


——9


评论 ( 1 )
热度 ( 4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