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pikapika~pi~ka~qiu~

© 九仞
Powered by LOFTER

[文豪野犬]太宰治单人向及CP向分析

其罪多者,其爱亦深


太宰治角色分析

织太(黑时三人),森太,国太,双宰CP向分析

包含织田作之助,坂口安吾,国木田独步单人简短分析

读前注意:


含原作分析(但是并不是那么正经的东西)

可能含有令您感到不适的脑洞(而且可能会很多)

CP分析不带任何明显的攻受倾向(饿得什么都能往嘴里塞)

以上,谢谢阅读!


写在开头,说实话,就算构思了很久,我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下笔分析太宰先生。因为他在文野中的形象和其他人并不太一样,我对于其他文豪在文野中的形象的感觉,那就是与其说这是文豪二次元化的结果,不如说那是文豪的代表作品被二次元化了。也因此对于文豪的代表作品被二次元化而塑造出来的文野角色,我可以毫不犹豫的去扒文野动画漫画然后洋洋洒洒写个几千字甚至上万字,但是对于太宰治来说,首先我并没有他是代表作或文风拟人这种感觉,这就让我对于分析这位先生有了一种望而却步的感觉(我不想写文学论文啊摔),其次我个人认为文豪野犬里的太宰治和文豪本人的代表作主角大庭叶藏有些相似(或者该说由于文野漫画描述太宰的动作比较多,心里活动比较少,所以用大庭叶藏的心理来补充不失为一个接近角色本质的做法,而且我也不觉得朝雾一点都没有参考人间失格),而人间失格这本书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自传,我就更加惶恐了有没有(摔)!


先说说为什么我觉得大部分角色都是文豪的代表作品拟人。拿芥川来举例,春政太太翻译的文野访谈里面也提到过,作家芥川非常擅长刻画恶人,于是朝雾就想让了解罗生门主人公的心情的人来担当坏人的角色。于是芥川就这样成了黑手党的一员(笑哭)同时文野芥川本人作风凌厉不择手段的感觉也与作品罗生门非常相似(不如说芥川漫画登场的时候简直就差在自己脸上写四个字:我是坏蛋),但是三次元文豪芥川可并不是那种类型的人啊,不如说是一位幽默风趣敏感的!好!人!(他的散文集十分有趣也很厉害)。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织田作之助,看过小说二三卷的人大概对这位先生的印象都比较深,概括一下的话就是大天使(滚开发什么花痴呢)但是三次元的织田形象可不是那样的,不是说三次元的织田性格不好,而是说……这特么基本看不出是一个人啊!这特么完全看不出是一个人啊!其他二次元化的作品好歹还能看出个原型啊!新选组的土方十四郎好歹还能看出新撰组土方岁三的影子啊!你跟我说织田二次元化了就是那个样子吗!好像从性格说来基本没什么共同点吧!——当然也是我对日本文豪的了解不深的错,但是看完他近乎私小说(就是作者描述自己身边事情和心情的小说)的《世相》之后,我真的不觉得这个二次元形象和三次元原型有什么关系啊!我也没看出来天衣无缝和时间预知有什么关系啊!不要相信二次元知道嘛!这群人为了萌什么都干得出来啊!


——但是看《人间失格》就完全不同。个人感觉如果想要了解文野里面的太宰治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为什么经常做出那种不靠谱的搞笑举动,太宰用手段玩弄他人的时候又是什么心情——绝对不是单纯为了搞笑或是为了炫耀他很聪明而已!——这本书至少可以为朝雾基本没有描写过的太宰的心理活动做个补充,因为文野的太宰治和本书的大庭叶藏(即文豪太宰治先生用自己的经历为原型塑造的主角)确实有相似的一面。至于为什么不直接说文野的太宰治和文豪太宰治十分相像呢,大概是因为朝雾这位迷弟去掉了很多好玩的设定又加入了自己的主观臆想吧(比方说太宰与川端康成的撕逼,比方说三次元的中原中也先生其实有很欺负太宰治,再比方说芥川赏这个永恒的悲痛话题)但是看这本书之前我是很犹豫的,我知道这本书是青春文学。但是我觉得这本书应该归类于青春致郁文学,而且看完之后我低落了好几天……粑粑教育的没错,少不看水浒老不读三国,太宰先生的书还请允许我再成熟一点再读(但是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翻书的手了)每读完一页我就更加抑郁一点,那种罪恶感啊啊啊……


顺便既然要说题外话,就一起来扒扒官方给出的个人资料吧。太宰治,22岁。身高181,体重67(有兴趣的筒子可以去看看中岛敦个人分析里面计算的所有角色的BMI值),生日6月19日是双子座,血型AB型。喜欢的东西是自杀,酒,螃蟹,味精。讨厌的东西是狗和中原中也(正好中也先生也讨厌他)。动画的声优是宫野真守,得奖作品有《死亡笔记》(我要成为新世界的神!)《高达00》(我就是刚大木!),很多由他配音的角色都被称为残念系帅哥(虽然是帅哥,但是很残念)。跟滚爷(中原中也的CV)经常合作,随便往哪个视频网站上一扒都有很多视频(横滨双黑出道走起——为了拯救横滨来成为偶像吧❤)。本人的博客非常非常少女心(这里本来有写过MAMO的颜艺,基于潇_依然咸鱼的建议,CV本人不希望看到那些表情奇怪的照片,所以在此删掉这一部分,感谢建议)



那么对于文野里面的太宰先生,有什么关键词可供理解吗?首先他聪明,随口一说就有三百种方法简直多智近妖(24话)当然到底有没有三百种朝雾也没有列出来给我们看,不然我真的很想看看到底有哪三百种;其次自杀癖,第1话入水第2话入桶第3话开始唱殉情歌第4话开始……第4话开始就是修罗场了,也就是从这一集开始一直到最新话为止,大家似乎都认定了太宰是一个基遍文野的后宫王,CP也是一个赛一个,没有他不能同框的只有你想不到的;轻浮,没心没肺,爱捉弄人(受害人从前任搭档到现任搭档,并且受害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有的时候会做出很白痴的举动,有的时候简直不切都黑。要是我这样把这个人的关键词列在这里,然后告诉大家他是一个神一样的好孩子,会有多少人想打死我!让我看到你们(即将向我飞过来)的鞋底!

但是其实这个人还有一个最容易忽略的关键词,成长。没错,太宰治也并不是一个一出场就固定了形象的贤者角色。再加上我说大庭叶藏可以作为心理描写的参考的原因,这些我们都慢慢说哈(完蛋了要控制不住字数了)。


先从这个人的聪明才智开始说起。除了第1话太宰马上看出敦就是老虎,以及第24话举起三根手指头说自己有三百种让敌人在横滨活不下去的方法(太宰良辰在此!抱拳!)以外,其实还有很多更加细微的描写,以及太宰先生真的真的点亮了很多技能点,虽然有些技能点似乎点歪了……首先!黑手党时期黑帮营业额的增长一半都要归功于太宰(小说二卷)不止如此,黑手党监视术也是太宰创立的(24话)太宰先生不仅创立了监视术,他本人也是这方面的大师(虽然都用在跟踪芥川上面了,出自漫画番外),他还擅长审讯,在红叶大姐的审讯不管用时太宰出马能让所有俘虏都开口(19话),本人也是历代最年少干部(11话),从小说二卷和无心之犬可以推导出他18岁当上了干部(然后同18岁那年脱离黑手党,真是波澜壮阔的18岁啊)。

脱离黑手党加入侦探社之后,太宰先生的敏锐度也没有下降。被镜花抓住的时候(第7话)虽然太宰看上去一副十分不妙的样子,但是后面的地下室剧情表明此君完全就是故意被抓甚至提前连威胁信都造好了——这里有个脑洞,为什么明明就是故意为了获得悬赏敦的情报才被抓的,还要表现出一副糟糕了的样子呢,个人觉得如果他真的那么聪明,大概已经看出指使镜花抓人的是谁了,啊要被那个小笨蛋抓到了可能还要被打可是又不能不去……真纠结,明明知道自己要被打了,可是还是只能被打,最后果然被打了两拳啊可怜的太宰先生(而且还是照脸怂的)。其余还有知道敦会从白鲸上往下跳,提前布置好烟幕弹(29话)等等等等。一一列出就太多了,但是现在大家都已经对此有认知了嘛。太宰没有出场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说,太宰虽然没有出场,不意味着他没有去搞个大新闻……

 

第7话面对镜花异能时太宰的表情,现在看来完全就是装的(横滨欠你一个奥斯卡)。


其余的技能点太宰先生也有点,而且也体现出了这个人到底有多聪明。小说二卷序章里黑时三人讨论兴趣爱好的时候,太宰曾经说过棋类太简单学术太麻烦,从森鸥外与太宰的对话看来,太宰也被灌输过至少包含战术概论一类的书,所以他说学术麻烦不是随便说说而是自己切身体会了之后才说的。其余技能还有做饭开车画画,整一个文艺青年。我知道他飙车很烂(小说一卷),做的饭让黑时三人失去意识好几天(小说二卷),画画把爱丽丝吓哭过(37话)。

但是你们要这样想啊:开车谁都能学会,脚底下就两个板板加速油门减速刹车,但是像太宰先生那样把出租车开成过山车才是本事啊对不对;做饭也是啊,如果就是为了做出能让人爆发活力的活力鸡肉锅和能撞死人的豆腐,那太宰完全就是成功的嘛,当代的大厨根本没有这种想象力和技术对不对(虽然人家也不想有);至于绘画,其实这里有个小彩蛋很多人都扒过了,墙上的话其实就是三次元太宰先生的画,说真的举个栗子像毕加索那样的印象派大师画的普通绘画也非常漂亮,太宰也是同理,不要因为人家画过立体印象派就以为人家不会画画嘛对不对……

 

37话(现在想来爱丽丝是首领的异能,难道被吓到的,其实是首领嘛……)


但是关于太宰的聪明,这里有一句很严肃的话要说。太宰确实很聪明,可是那不是他非得去拯救谁的理由。最近也看到不少各式各样的言论,微博上吐槽中心也有挂出来。哪怕听了织田作的话去往救人的一方,也不意味着他就真的能拯救所有人。何况这些角色也都是好好的大人了,为什么非得太宰来救呢,谁又知道太宰的放手不是拯救呢。太宰的聪明才智不亚于江户川乱步,后者有一眼看透事实真相的才能,而太宰也差不多,而且太宰的情商也不差,更不像江户川那样活在父母庇护下,父母过世后不久又有了社长保护他。从这里看织田作原本可以,那时候未成年的太宰也需要那样类似的角色。可惜织田(你们懂的)后面太宰也成年了脱离黑手党了,也……不再需要保护的角色,已经可以去保护他人了呢(有点心酸)。详细情况后面黑时三人再分析。这里只是想再说一遍小说二卷的那句话: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而已。



太宰其人之二,自杀癖。这点其实蛮虐的,看完文豪太宰先生的纪录片和小说尤其觉得如此。没到那一步的话能理解自杀的理念的人其实很少,大家都在想为什么活的好好的就要去死,哪怕是去死也不是自杀而是为了什么去死(不成功便成仁啊杀身以成仁啊那种),少数试图分析的作品也都把死和美提在一起(菊与刀里就提过类似的说法,把死亡当成美学来理解),这样多少能理解为什么当时那么多作家都是自杀身亡(至少有十几位)。但是事实上稍微考据一下的话,虽然作家们自杀有些类似的因素(抑郁不安等)但是每个人自杀也都有不同的方面在(比方说太宰和三岛的自杀原因就区别得非常明显)。

这里不想过多讨论为什么自杀,单纯来说一个文野太宰的非常有趣的观念:清爽明朗充满朝气的自杀(第6话)不给任何人添麻烦干净利落的自杀是我的信条(第1话)……天知道我当时第一眼看见这句话的感受就是:抱歉哦这位先生大概这辈子都自杀不了了哈哈哈。来解释一下为什么的话就是,很多种自杀的方法放在日本都是要交罚款的啊!是会给别人添麻烦的死法啊!比方说卧轨!因为会导致电车火车停止运行所以可能甚至要交几百万日元罚款的!还有跳楼!因为会弄脏大楼所以要赔给人家清理费用啊哈哈哈!在日本其实才真是死也死不起啊!你们注意到动画OP里宰是从哪里跳的吗!最高的楼啊!但是其实三次元横滨没有那几栋楼啊!那五栋市中心散发着黑气的大楼是黑手党总部啊哈哈哈!宰很明显就是我跳了我也不交罚款的表情啊哈哈哈哈哈!



这样大概就能看出不一样了吧,只有那五栋楼颜色不一样被特殊强调过。而且OP第二幕就是宰从玻璃幕墙的楼上跳下来,那个材质和高度差不多也只能是港黑的楼了。关于这一点小说二卷也有说明,织田被叫到首领办公室之前很明确说出了五栋楼都属于港黑的,最高的楼则有首领办公室。


而且再加上文学家的艺术性还需要清爽明朗的无痛自杀!很多方案就已经被否决掉了嘛!取一段文豪芥川的话来说:“只要一想到自己吊死的样子,我就感到一股出自美感的厌恶。……投水自杀对会游泳的我来说也是行不通的,就算可行那也还是比吊死痛苦多了吧。卧轨自杀的话也同样违背我的美学。从大楼跳下来毫无疑问会死得很难看。考虑到这些理由,我决定FU毒自杀。FU毒自杀应该会比吊死痛苦吧,但是跟上吊相比,FU毒自杀不但符合我的美学,而且还有难以救活的优点。”

——但是如今的话安眠药也改良过了啊!以现在的安眠药的致死量来说,吃安眠药还能自杀成功的人多半是撑死的啊!要喝八百片啊知道吗!可是喝敌敌畏老鼠药又不美啊!还有什么死法呀?!上吊割腕触电切腹QIANG杀煤气自fen?但是其实这些死法致死率都没有那么高啊!而且死的也不美啊!再举个栗子,上吊的时候会有一段时间的意识消失和剧烈挣扎所以裤子可能会掉(忍笑)而且因为血液流向下身所以会立起小帐篷你们懂的XD……所以说自杀还是要去树海,不如说我好想看太太们写的在阴暗又美丽的树海中一点点失去意识的宰嘛(打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太宰先生虽然天天闹着要自杀,看到横梁就想往上吊(1话),看到河流就想往里跳(1话),哪怕不自杀也要在河里漂流一下(6话)但是关键时刻太宰绝对不是一个掉链子的人。整个组合战里面他没有一次试图自杀。甚至该说从第7话被泉镜花带走然后芥川双黑地下室剧情开始就没有太宰试图自杀的描写了(按漫画剧情走)。虽然可以认为是情节发展太过紧张,朝雾和春河没有办法往里面穿插自杀那样的喝茶搞笑内容,但是也同样可以认为是这个人不会在关键时刻出问题的表现。所以说太宰先生其实真的很靠谱啊!

 

6话才开始募集殉情的美女,顺便在河里漂流一下。



至于后宫王这点其实也很有意思。随着剧情不断进展,能够可以随机排列组合的邪教CP只会越来越多。这并不是坏事(喂)人生就是充满了机遇和新的发展(喂!)时机成熟了发展出一段恋情也无何不可(你够)但是官方并没有推任何一组CP的,哪怕某人和某人(请自由代入任何答案)经常同框一些经常暧昧一些,他们其实也是直男。不如说只有直男才会有心情故意麦麸给人看,反过来说要是真的摇着手否认我们什么关系也没有,那才说明问题真的大了。这里想开个脑洞,不适的话请提前回避:我,一直,都有,脑补,文野诸位,看到自己的本子,会是什么心情。不是那种普通的CP本啊!那已经无法满足我的恶趣味了,什么NP啊什么抹布啊什么女体啊什么触手啊什么机械啊什么调教啊(咳对不起我去反省)我真的很想把那些破廉耻的本子堆在那些直男面前然后做人类观察,我大概会被打死,但是至少给我个机会向他们科普一下有料无料有码无码抱枕痛包(被拍飞)。


说起来太宰先生和敦,一个想找女性殉情(38话太宰连咖啡馆大妈都有讨好)却男性关系混乱,一个女性关系混乱男性关系也混乱。仔细想了想敦君认识的角色(田山花袋啊蒙哥马利啊)太宰其实不一定认识(从小说一卷看来太宰入社的时候田山花袋已经退社了),反过来说太宰认识的,尤其是黑手党那边:敦君已经见过了首领爱丽丝红叶中也芥川和芥川他妹妹,黑蜥蜴全员也都见过了,少数不认识的似乎就是已经死了的织田,已经脱离组织回去异能特务科的坂口安吾,死掉的干部A(这位似乎认识不认识都无所谓的样子)。谁说敦君不像主角的。他认识的还全都是敌方高层啊。或者该说文野里面随便谁拉出来关系网都能织成蜘蛛网。可以,这很文野(比手势)。

 

38话连大妈都想讨好,结果被看破了真相的大妈一掌按进了桌子里。



再来说说太宰这个角色的“成长”。关于这点个人一直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很多动漫影视里像太宰这样的贤者角色都是一登场就固定了印象的,毕竟贤者是勇者(主角)的指路标,所以很多必备的品质都是固定的(类似于梅林啊甘道夫啊)。但是太宰不一样,从漫画(如今)的时间线,到发生在两年前的入社实验(小说一卷)再到四年前的黑手党时期(小说二卷)这个人的形象:从外在到心理都一直在变化。而最早、目前看来年龄最小的太宰的描写,是出现在漫画30话,森首领杀掉上一任首领并且要太宰当证人的时候。这里的宰明显是个幼宰,但是关于年轻小小就加入黑手党的理由,太宰是这样对织田说的(因为是对织田,所以跟平时轻浮的感觉不同,个人也十分接受这样的理由):“织田作,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加入黑手党吗?我加入黑手党,是期待着会发生什么事。暴力,死亡,本能。如果能靠近那些赤裸裸的人类本性的话,就能更进一步的看清人类的本质,就能……就能明白活着的理由。”(小说二卷)

当然更加细致的描写也没有了,但是这里多少能明白一些加入黑手党前/刚加入黑手党时太宰的心理状态。与其说人类对他来说很重要,不如说人类对他来说都很可怕,所以必须看清别人的本质来寻求安全感。同时这也是我为什么说可以用《人间失格》来补充文野宰心理状态的原因,同样的话大庭叶藏也说过。原句是这样的“但我从人的脸上看出比狮子鳄鱼巨龙还要可怕的动物本性……一有机会就突然暴露出人类可怕的一面,想到这种本性或许也是人类求生的手段之一,我感到无比绝望。对人类,我始终心怀恐惧,胆战心惊,对于自己也是人类一员的事实而言,我更是毫无自信。我总是将自己的烦恼埋在心中,一味掩饰我的敏感和忧郁,伪装出一副天真无邪的乐天模样。”

 

30话出现的幼宰,年龄看上去真的很小。


比这再早的就是小说二卷中只有只言片语的龙头战争了,归纳一下目前已有的信息的话,龙头战争是为了收拢一个异能者(谁?!肯定也是文豪吧!朝雾你敢不敢说是谁!)死后留下的五千亿黑钱,关东一带的黑道都有参与,所有的组织都元气大伤。在街上没十分钟就会遭遇一次袭击,尸体堆积如山(给你们讲个笑话:今天的横滨也一样和平)。其严重程度甚至到了召集五大干部召开干部会议的程度。太宰,织田,坂口安吾都参与了那场战斗。这时期织田收养了五个在战争中失去父母的小孩,把他们寄养在西餐店二楼,工资也大多花在这了。


同时这个时期附近也发生了Q的封印事件(25话)太宰对此的描述是:Q根本敌我不分,是个会将一切生命破坏殆尽的疯狂异能者(熊孩子),根本就是个活灾难。Q对太宰也不太喜欢,说出了“作为那个时候的回礼,就把你的朋友们全都变成尸体吧”这样的话(不,搞不好也可能是病娇的非常喜欢?!)。可见当时双方打得多厉害。这里也有个脑洞,小说二卷里织田作对想要杀死自己的芥川说过,杀掉同伴是会处刑的。但是杀到尸横遍野的Q却没有被处刑,可想而知大概是首领保护了Q,虽然还不太清楚当时的首领是森鸥外还是上一任首领,但是太宰为此对于黑手党好感度下降大概是确实的。由此看来太宰对部下也并不是不喜欢不爱护。已经加入武侦之后,宰的处事风格已经很温和了,能让这样的宰仍然说出下次就杀掉你这样的话,大概Q的封印也是一个很厉害的事件了吧。

 



在幼宰之后,再度出现的描写就是小说二卷,太宰18岁的时候了。用森鸥外的话来说“组织里的各位都认为他是个异类,我倒是觉得他能力出众。说不定再过四五年,就能杀掉我登上首领的位置了。”而四年后已经加入武装侦探社的太宰也确实给出了对此的回应“心怀鬼胎之人看谁都是居心叵测”(这个可以有两种理解:一是太宰根本没有杀掉森的意思,二是太宰自身也是心怀叵测的人)。于此同时,小说二卷用来描写太宰的词汇大多为:兴趣缺缺,冷冷的,注视着虚无。“没有人知道太宰他想要什么,讨厌什么,拥护什么,告发什么”。连织田作之助也说过,太宰总是正确的,自己却总在犯错误。这样“位于血与暴力中心”的太宰最安宁的时候是面对Mimic成员想要寻死的时候:“‘拜托了,带着我一起上路吧!让我从这个氧化的世界醒过来!来吧!开枪吧!’太宰指了指自己额头,带着一种近乎安详的笑容接近了袭击者。”而织田作对此的描述是“太宰在指着额头接近枪口的时候,露出了一种哭泣的孩子一般的表情”。

二卷的太宰很聪明,同时此时也是他的能力得到最大发挥,同时也是能力最被认可的时候(武侦宰其实则总是被嫌弃添麻烦,而且武侦的头脑中心是江户川乱步),这个时候的太宰毫无忌惮,对于俘虏也是直接杀掉只是因为“就算活捉也拿不到情报,而且他们对牙齿里的毒药喜欢的不得了”可以说行事风格都比较冷酷(芥川先生大概对此十分有感受吧)。但是也是他心理状态压抑得最厉害的时候,这个时期太宰的寻死手法简直不是后期武侦时期能比的,武侦时期明确出现的就是上吊跳水殉情(而且死不成也没受伤),黑手党时期则更加挑战极限,把自己扔到排水渠里伤到了脚,山顶飞车掉下悬崖伤到了手腕,更加奇葩也更广为人知的就是做了块硬豆腐准备撞豆腐自杀(伤到了额头)……能死了更好,死不了就用这些东西来消磨时间。这个时期的太宰可以说是能力状态最好的,精神状态最糟糕的太宰了吧。


正因如此,脱离黑手党的时候才做出种种反叛举动。炸了搭档的车(31话),烧了森首领送过自己的衣服(30话),可以说当时的太宰相关者里唯一没被报复的就是芥川了(看啦老师对你还是很温柔的)。说真的正因为有这些举动,太宰见到坂口安吾的时候偷他的枪指着他(26话),还设计撞了他的车同时锁了安全气囊保护(33话)一直让我存疑,太宰究竟是为了织田的死报复安吾(同时他也知道安吾是个重感情的人,织田的死让安吾也不好受)还是为了那段黑手党时期报复安吾这个也算是黑时宰的相关人呢。总之也期待坂口安吾的后续登场吧。

 

26话与坂口安吾的对峙,这个时候太宰的眼睛黑到不能再黑。反观坂口安吾还是亮的呢。多少也凸显了两人此时的心理状态。



漫画时间两年前太宰(20岁)加入了武装侦探社,这期间潜伏了两年,拜托坂口安吾为他洗白履历(但是虽然有拜托坂口安吾为太宰洗白,不意味着这两个人见过面,至少安吾26话登场的时候说已经几年不见了,听上去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潜伏这两年发生了什么事,目前也没人知道。唯一勉强有描写的就是番外里面太宰跟踪满世界找宰的芥川(看啦老师其实对你还是蛮上心的)。加入武装侦探社后,太宰换了衣着,去掉了很多绷带(黑时宰一只眼睛上都有绷带),就在这个时候买到了完全自杀手册这本书(是这个时候买到的!)同时开始了一名社畜勤勤恳恳的工作生活(不对)。

虽然18岁脱离组织之前,织田让他去往救人的一方,但是从后面太宰和异能特务科种田长官的话来看,真正的救人的一方其实是完全白色的异能特务科。但是太宰以规矩太多拒绝了。而如果说异能特务科是白天,是干净的,港口黑手党是黑夜,是最肮脏的,那么武侦其实是两者之间的灰色地带,是生存在白昼与黑夜之中黄昏的武装集团(1话)。对于武侦其实是个灰色组织一事,除了种田长官(小说二卷结尾)和漫画1话的描述之外,种种迹象其实都有表现:32话与谢野提到武装侦探社仅仅是为了活用乱步的才能建立的组织(让当时以为是为了救人的我一脸懵逼),小说一卷对于太宰过于空白的档案,社长直接给了国木田一把枪说如果太宰情况有异就射杀他(桥豆麻袋!难道不是交给警察吗!能自己解决吗!能直接杀人吗!你们当横滨的警察是什么了!)……我不知道太宰原先期待的救人的一方是什么样,但是如果我刚入职就发现我老板和同事在琢磨怎么开了我,我一定主动退职,你们自己玩吧掀桌。但是对于这种情况,太宰反而继续坚持了下去,与原先在黑手党的冷漠和吊儿郎当(参考叫部下买咖啡,不要咖啡因要很凉但是不要冰要多奶和两倍糖—给你加糖冰牛奶好了!)相比,这个时候的太宰真的意外的努力了。不仅顺利的解决了事件不说,甚至还试图劝阻国木田一些在他看来比较危险的想法,这里在动画也被保留了下来:


没有谁不对,除了这个结果以外别无可能。正确性是一种武器,就算能用它伤害别人,也无法守护拯救他人,杀害了佐佐城小姐的,还是苍之王的、以及你(国木田)的正确性。国木田君,只要你继续追求那个理想,那么苍之王的火焰总有一天也会寄宿在你心中,然后连周围一起燃烧殆尽。

 

1话的剪影,武侦其实是个灰色地带。恐怕灰色的事也没少做。想想也是里面基本没有正常人,德国骨科的哥哥拿车撞人一点心理阴影都没有(24话)。



再之后就是22岁的漫画宰了。自杀手册入手已经两年,可以说倒背如流,所有的文字都记得清清楚楚。同时行事手段也更加、更加温柔了。1话国木田把敦扣在地上的时候,是太宰主动劝说国木田把敦放开,而且听上去国木田的手段比太宰要严厉得多。对于自己的过去,也不再像两年前那么难以面对还掩盖得死死的,反而同意让别人猜他的职业,还说“这件事我是不会说谎的”(3话)。对于江户川乱步也是发自真心的佩服,两个人虽然互相看不透,但是相处得很好(6话)。对敦也提出了种种中肯的建议,要他别试图可怜自己也别沉湎过去(25话在Q的异能下敦攻击了直美和春野)还为敦指明了红叶大姐的房间叫大姐开解他(26话太宰说红叶姐目前是无害的)看透了院长的生存方式并且为敦讲解(39话孤儿院院长剧情),甚至是34话暴露自己过去的经历劝阻镜花,这种人生干涉在黑手党时期是基本没有的。

对芥川也是一样,私以为院长和敦,太宰和芥之间有一定共同点。但是其中有一点非常相似,那就是用自己的理念——孤儿院院长认为愤怒是支持他走下去的力量,所以让敦恨他,太宰也说过如果不是那种愤怒支撑敦就已经死了也说不定;太宰认为什么是支撑他的力量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芥川确实也在黑手党里活下来还升至高位了。之后还怕芥川扛不住,太宰特意为芥川找了个搭档(37话)。不过太宰毕竟只是太宰,能帮到别人的也有限,如同织田作死前说的一样,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以后还要看这两个人自己的啊……

 

1话粗暴的国木田麻麻,太宰反而是给国木田拉刹车的那个呢。


顺带一提武侦宰有些举动大概同样来自于小说人间失格。30话的时候武侦宰说起过,吃饭也好麻烦要是只吸空气就能把肚子填饱就好了,然后抱着个没剥皮的香蕉开始啃(看得我十分想把香蕉换成没剥皮的榴莲)。而人间失格里面的大庭叶藏也是说过,自己真的不懂什么是饿,吃饭也不是为了填饱肚子,是别人觉得我饿了我才吃的(难以感同身受的话可以换成这个句子:你麻麻觉得你冷并且为你递上一条秋裤)。这样看来太宰对吃真的不是很执着,可是偏偏身边的人:织田芥川中岛敦泉镜花,这几个人都是美食博主啊233~

 


不过最后再扔给大家一个比较虐的事实。与谢野医生,可能确实无法治疗太宰的。也就是说如果太宰受了什么致命伤,与谢野对此是没有办法的。我原先设想过,就像织田和纪德那样异能相遇会出现奇点一样,社长的人上人不造也可能对太宰产生影响,并且让太宰得以控制自己的异能。但是太宰的异能是一切异能失效,社长的人上人不造是否起作用取决于一点,那就是异能强的一方才能控制全场。意思就是如果社长的异能强过人间失格,那么社长的异能就不会失效,与谢野也可以治疗。直到我看到了这一幕:

 

29话这里,宰的胳膊是断的。意思就是没有治好,31话也提到自己是带伤出战,也就是仍然没有治好。与谢野不会放着伤员不管的,除非她真的管不了。关于这一点还要看朝雾怎么解释。如果人间失格真的三百六十度无死角,那太宰先生这个FLAG就太大了……



织太(黑时三人),森太,国太,双宰CP向分析

包含织田作之助,坂口安吾,国木田独步单人简短分析

CP不分攻受


织太

先来一段织田这个人的单人分析。重新读了一遍小说二卷,试图从第一人称跳开看织田的结果就是,这个人啊,意外的可怕(笑)。首先是织田和太宰坂口在酒馆里见面,都是没有提前约但是大家就是在的心有灵犀感。但是在织田的第一人称时,首先看到的是太宰介绍自己近况,然后坂口安吾来了介绍自己近况。在跟随第一人称视角看的时候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当我试图找出织田的情报时却发现……根本没有什么啊?!织田完全没有介绍自己的近况啊!之后太宰是这样说的“说起来我们三个在这里喝酒也有一段时间了,却没有听过织田作对工作发牢骚的情况”。说实话这里我就觉得有点可怕了,朋友关系的建立就是在共情的基础上的,你说你的事情我说我的事情互相让对方开心一下,当愿意把最痛苦的事情互相分享互相求解答的时候那就算关系相当不错了。但是,织田他,一次也没有说过自己的事情,别人却还把他当成一个好人对他倾诉……你们感受一下!这种类型有点可怕有没有!他对别人的事情很了解!而且还是那些人自己主动告诉他的!但是他自己的事情却没有说过!还是见了很多次面却一次都没有(抖)!


至于下面一段就更有意思了,织田作认为自己的工作“连说的价值都没有”自己“是个什么都不会的下级成员”(但是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强大的异能者,不论异能的话枪法也很好),然而出于太宰的要求,他还是说了一些自己工作的事情。由此看来他不是刻意隐瞒的,只是觉得没有价值(自己没有价值,自己的事情也没有价值),别人不问他也就不说,别人问了他也不会隐瞒。这种刻意封闭自己的感觉,让我觉得小说三卷里面那个眼神空洞的少年杀手仍然存在,只是随着时间流逝表达方式变得更加成熟而已。之后他与太宰的互动也更加让我觉得如此。“不允许窥探同僚的内心,这是黑手党内部不成文的规定。不会有人打开你的心品评你的黑暗面。但是这说不定是件坏事,至少对我邻座这位(太宰)就是,我希望有人能把太宰的心打开强硬的把吸尘器塞进去,并狠狠的揍上他几拳让他闭上呼喊和嫌恶的嘴,把他心里那些弯弯绕绕全部暴露在阳光下破坏得一点不剩。但是没有那样的装置,也没有那样的人。”事实上当时除了织田也没人能做到了,但是织田却丝毫不觉得自己有这个资格,他也不觉得自己很重要,更不觉得自己能把太宰拉出深渊。事实上这样的人物到现在也没有。这就又回到了织田死前说的那句话,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而已。


对于织田来说重要的东西其实有很多,成为小说家的理想(为此不能杀人,就连太宰在织田面前杀人的时候都会对他说十分抱歉),收养的五个孩子,一起喝酒的朋友们。这些都是渐渐填补他内心空洞的重要之物,可以说他是被这些东西救了是靠这些东西活着的也不奇怪。所以织田被首领传召的时候会觉得现在平稳的生活可能会被破坏而感到紧张,从首领处得知安吾失踪的时候“内心仿佛火山爆发”,也正因此他对纪德才会那么愤怒。正是因为纪德来了,理想已经无法再遵守了,孩子们都被杀掉了,朋友只剩下了太宰(还是个一直自杀的不省心的孩子)——可以说到了最后支撑织田的东西已经不剩什么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织田明白了这些东西其实都救不了他,能救他自己的只有自己,但是已经太晚了呢(泪)。不过就算是这样的织田先生,心里的支柱已经都被破坏,杀了人亲手葬送了自己的理想,自己也已经快要死掉了……但是还是让太宰去往救人的一方,告诉他只有自己能救自己,把大家都推往了一条更好的道路……确实是大天使啊织田先生!


CP的织太差不多也是这种感觉。这两个人在一起光是心灵感应就能给别人发一盆狗粮。小说里时不时有如下场景:坂口安吾看着不吐槽的织田和不停作妖的太宰,感觉自己头疼,结果太宰一说坂口安吾是工作过度了呢,织田想了想似乎很有道理的样子就也说是工作过度了呢。搞得安吾头更疼了。甜的时候能甜死人,发起刀来也是一把四十米的大长刀。前面织田的分析已经说过了,在能救太宰的时候,织田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所以没有出手,只能看着太宰继续装疯卖傻天天自杀;在能救织田的时候,太宰努力了但是完全没有戳到织田的点上,只能看着织田去赴死。这样的两个人也真的是谁都救不了谁,要不甜到上天堂,要不刀到下地狱。这样的CP也真是没谁了(邓摇)……

 

34话织田的侧影。顺带一提织田的衬衫是黑底白条纹,太宰的衬衫是白底黑条纹(笑)。


同样在黑时里面,再加一点坂口安吾的个人分析。希望各位不要嫌我烦(笑)。坂口安吾初登场是在26话,身份是内务省异能特务科的顾问助理,能力名:堕落论。需要这里注意的是,太宰有安吾的联系方式,但是安吾登场的时候却说已经几年不见了呢。之后就被太宰拿枪指了,这里的对比也十分明显,前面说过春河35会用眼睛来表示人物内心的浑浊状态,越是漆黑没有光亮的眼睛越代表这个人的浑浊程度。这里可以看出安吾哪怕是被旧日好友用枪指着头内心也没有一丝动摇,是一位十分坚定的人,而太宰那几个分镜里面都黑得要命,还说出你还真敢来以为我已经原谅你了吗这样的话。但是小说二卷时三人再度在酒吧见面的时候,坂口安吾分享了很多不应该透露的情报,这时候太宰认为三人已经不能再见面了,织田对此也什么都没有说(那个章节里从头到尾织田就没怎么说话过),安吾的人情味真的很重;同样四年后26话里安吾又透露了不该他说出来的组合情报,告诉太宰他们快逃,这样和四年前很相似的场景和这样沉重的友情大概也确实吓到太宰了。那时候太宰的吃惊表情很难再说这仍然是他的奥斯卡演技呢。顺带一提我对坂口安吾的异能力也很感兴趣,他的异能来自于文豪坂口的著作《堕落论》,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异能呢,毕竟和这本书比起来,文豪本人还有其他小说当做异能力也十分有趣(比如那篇叫白痴的小说233)期待坂口安吾接下来的出场!

 

26话太宰吃惊的表情,可以和上文第7话面对泉镜花的表情对比一下,很有趣啊。



森太

师徒年上——看到这几个字你为什么还不进来!养成什么的超美好可以吗!养成之后徒弟跑掉了就更美好了可以吗!这对师徒互相之间也有甜过啊,30话太宰提到过森鸥外曾经教导(不如说是灌输)了战术相关的各种知识,森首领还送过太宰衣服(虽然后来被宰烧掉了)。太宰也帮了首领不少忙,同样30话里首领也说过如果太宰现在仍然是他的左右手的话那么敌人早就干掉了(谁让你干掉织田作了啦,思春期的徒弟不是干掉个谁就能管得住的嘛233)。

 

不过说真的,自从知道爱丽丝是森首领的异能之后我就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脑洞了。森首领明明是那么爱萝莉的一个人啊,可惜养成的都是正太(悲叹)唯一一个萝莉还是自己的异能力,不得已只能过上天天给异能力打扮穿衣喂食的日子。而且爱丽丝是不是也多少体现了森首领的状态呢,想了一下番外里哭着不肯吃饭最后还要美食博主芥川来试吃来哄的爱丽丝,突然觉得这个可以,这个很黑手党首领,这个很ヰタ?セクスアリス(森首领的异能嘛)。这两个人的互动接下来也可以期待一下,毕竟陀总给我们搞了一个大新闻(46话)社长和首领必须两选一,悲情青年太宰治将何去何从(你滚这什么知音体233)……


国太

恭喜达成天空树CP成就!这对CP大概叫“我高我有理”“天塌我们顶”“有事我们抗”的天空树小队,一个身高189,一个身高181,顺带一提国木田先生有一个十分不好的坏习惯(严肃)那就是他看谁都觉得矮!芥川与国木田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在以国木田为第一视角的小说一卷是这样描写芥川的:那个矮小的青年。后面遇到其他异能者的时候,国木田先生以自己的视角也是这样形容的:那个矮小的青年……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差点笑晕在小说前!芥川不矮了!他172!国木田先生要是遇见那个(更加)矮小的青年会怎么描述啊!您不能仗着自己高就说别人都矮啊!搞得我十分期待国木田先生和中原中也先生的对角戏,一个一米九一个一米六,一定很精彩(被踢飞)……


虽然可能看上去和织太有些相似(织田也是个天空树233)甜起来掉牙,但是这两对CP其实差别也很大。首先来说国木田,和织田不一样,他不是一个会选择自我毁灭的人。当然这也是因为两个人成长方式和教导方式都不同,国木田原先是个数学老师,之后成为了武侦社员。但是在危机的时候:面对佐佐城小姐(小说一卷)和面对炸弹魔的时候(40话)都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继续战斗,虽然太宰在小说一卷解决了事件之后跟国木田说过,担心他这样也像苍之王一样自我毁灭,但是国木田身边还有很多同伴啊,他也不像苍之王为了理想什么都可以做,不如说感觉国木田麻麻的理想里同伴们也是一部分才对。而且漫画40话也提到国木田麻麻是下一任社长,似乎福泽社长也是他的武道老师的样子,所以个人倒不是很担心宰为他插的这个FLAG……

 

其次就是按照相处模式来比,国木田和太宰的日常相处明显要多很多。他们两人作为侦探社的搭档,是目前战斗的主力人员,两个人合作也解决了很多事件。在小说一卷里更是心有灵犀的互相交换战斗对手,做出了种种精彩的战斗判断。目前看来国木田虽然对太宰的生活态度不满,但是也无可奈何的接受了;太宰似乎也对这样过分正直的人讨厌不起来,吵架的次数也没有双黑搭档那么高,不如说是太宰单方面的捉弄和国木田的被捉弄。这种默契配合总有一种,恩,老夫老妻的感觉233……


不过目前看来国木田麻麻出场还是有些少,组合战里更是因为被Q诅咒了所以没什么镜头。这一点宫泽贤治也是一样,不明白他出场为什么也这么少,希望接下来对陀思和阿加莎(还有人记得她吗)的战斗中能多为他们加些戏份吧。



双宰

严格来说这对CP不算自恋,一样的只有脸和一部分内在而已,前面说过太宰也是一个成长型角色,他自己也说过人是会变的(25话面对樋口说出的森首领的邀请),可以把黑时宰和武侦宰分开看没有问题。但是但是,他们毕竟还是一个人,所以感情啊喜好啊会有一部分的共通,这不就太好吃了嘛!你喜欢的我也喜欢(感觉这对CP是可以手拉手去自杀然后都没有死成的关系)你讨厌的我也讨厌(一起怕狗瑟瑟发抖缩成一团或者一起吐槽漆黑的小矮人)。但是这对CP还有个更好吃的地方,那就是目前武侦宰对于过去的自己是个什么态度,感觉可以挖掘一下。是喜欢呢,还是讨厌呢。偏偏从性格来说要更强势一些的黑时宰,比武侦宰年龄小资历少,总是被个吊儿郎当的人玩弄的感觉不是很棒嘛233……



加入了太多脑洞而且又在不适宜的地方爆了字数(1W5啊!),写的乱七八糟真是对不起,里面也可能有不适当的措辞和不适当的脑洞,如果对此感到不适的话真的是十分抱歉(土下座)。这篇分析仍然是以开开心心的开脑洞为主,如果能发现同好的话就更棒了。希望各位看的开心,谢谢。

以上,横滨F4分析全部完结~撒花~

附上F4其他人的分析链接:中原中也芥川龙之介中岛敦


感谢阅读!


评论 ( 109 )
热度 ( 6496 )
  1. 共5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