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pikapika~pi~ka~qiu~

© 九仞
Powered by LOFTER

【织太36h/9:00】狐狸的婚事

他是龙paro

但是龙被我改成了狐狸

织田生日快乐!

OOC文笔渣,以上OK请↓




在从前,有着将人牲献给神明,祈求平安和丰收的习俗。被献上的孩童没有一个活着回到村子里。人人对此避之不及,只怕自己家人成了神明指定的新娘。


当然。这都是古时候的传说了。如今的村子里,新娘成了最美丽的少女才有资格获得的头衔。她会穿上巫女准备的白嫁衣,抱着塑料果盘和黄铜色的麦子,坐在电动的神轿上,从祭典入口一直游行到神社鸟居。民间选出的新娘会将祭品交给神社的巫女,她的职责便到此结束。正规的仪式还有巫女们去做。当然,她们也是被找来打工的。村里肯做神官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织田拿着相机跟在人流中拍照。他来取材,却觉得兴趣缺缺。巫女旧衣上的红还不如祭典摊子上的苹果糖鲜艳。轿子已经被抬了下来,放在河川边。不时有穿着浴衣的男女游客上去拍照。他也跟着走了过去,抬了抬神轿的轿杆。木头很沉,似乎又包了精铜,意外的重。也难怪神社宁可在下面装电动轮子,也不肯雇人去抬,生怕抬得不好又弄坏了。这样的神轿,很不好修。


看他只在前面看,没有上轿去拍照,后面几个穿着浴衣的年轻姑娘挤了过来。她们笑闹着在神轿上拍了照,又问他需不需要帮忙。织田将相机递给她们,自己坐了上去。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自己就被一阵风带到了神社后的山里。带他进山的是一头雪白的巨兽,爪子粗暴的抓着他的腰,将他扔进山洞里。织田用双手护住头,翻滚着落地,同时顺手抓住巨兽的尾巴尖反手甩了出去。


狰狞的巨兽轻得像张纸。它在半空中便变成了一只毛茸茸的奶狐狸,看着还没神社门口守门的狐狸雕塑一半大。它背后的九条尾巴也有长有短,有的几乎折掉一半,还有的就只剩短短一截尾巴根。狐狸滚了几圈才落地,爬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用风把自己吹干净。经受过折磨的毛皮重新变成一朵白色的蒲公英,蓬松柔软。织田莫名想到自家隔壁那只注意保养的三花,那只猫每天要花一半清醒的时间舔毛,再花另一半清醒的时间舔别人的毛。


狐狸看着他。织田竟然从毛茸茸里看出了狐狸的崩溃。它耳朵塌着,九条尾巴柔美的落在身后,洁白光滑的皮毛上带着神圣的光辉。和它清亮又柔媚的眼睛不同,狐狸舔着嘴和尖牙,鲜红的舌尖上似乎也带着小勾子,鼻尖抽动着,像只凶恶的野兽。如果它再大一倍,那副样子可能会更有说服力一点。但是那也不过是从柯基变成了柴犬,想让年轻男人害怕仍然很难。


“我只是想尝尝你的味道,”它委屈的用几条尾巴左右护住脚,站得离他很远,似乎是怕织田再来一个过肩摔:“说好的娇嫩可口的小孩子呢!我的新娘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沾染着神轿味道的男人莫名其妙的看着它,过了一会,缓缓睁大了眼睛。


“啊、唔嗯……狐狸、说话了呢。”


太宰气得想把这个新娘原样扔回去。




<狐狸的婚事>




自古以来,人类便会将同族献给神明作为祭品。


太宰治不记得最初的新娘的样子了。只记得那个孩子也是小小一只,被装在鲜花和稻穗装扮的轿子里抬到山上。后来越是逢荒年战乱,人们的祭品便越是丰盛繁多。如果找不到年龄合适的女孩,则会将男孩盛装打扮送上来。住在这里的新娘都成了神明的侍从,人们送来祭品供养他们。而他只要偶尔在神社附近出现,露出野兽的眼睛,他们就会乖乖听话。


只是后来这些仪式就越来越敷衍了。从终身做他的神官和巫女,变成只在神社里住到二十五岁,后来更是只肯呆一晚。去年和前年,新娘被掠来的时候便吓昏了过去。狐狸入了新娘的梦,许给她们好姻缘、好前程,说自己会保她们一生平安顺遂,只要她们肯在这里陪他十年。他这么低声下气,都没有一人肯应他。太宰的好口舌反而被新娘们当成推销员,甚至还有反过来给他推销东西的。


“我甚至都不要求他们像以前的神官那样和我殉情了,”娇小的狐狸满脸悲伤,爪子恨恨的拍着地面:“只要他们肯留在神社多待几天,而不是像那些雇来的巫女那样呆几天就跑、连鸟居都不肯打扫就行!这又不是什么很难的要求,而且神社里吃喝穿用什么都有。结果他们居然说这里没有WIFI!”


WIFI比神还重要吗!狐狸抱着个自己那么大的啤酒罐,愤愤的说。它还从冰箱里拿了一罐递给织田,在地上放了两个小菜罐头,似乎颇有准备彻夜聊天的架势。织田则默默的看着对方坐在山洞里抱着平板发脸书,内容和配图都像是上世纪流传的毒鸡汤。啤酒月夜山林的照片下,是一段教育人类从一而终的直男癌发言。也亏得对方能用那么小的肉球打那么快的字,同时还能兼顾喝酒聊天吃罐头。


这么恨WIFI的话,就不要给山洞装啊。看着被现代娱乐荼毒得乐不思蜀的神明,织田打开啤酒罐,喝了一口,随后问道:“既然别人不肯上来,那你可以下去陪她们吧。对于人类来说,远离父母和城市,住在冷清的神社里,确实是件很辛苦的事。你能把人带上来又送回去,就说明你不是不能离开这座山的吧。”


狐狸耳朵软绵绵的塌了下去,神有很多种,也各有各的行事规矩。他舍不得这处山洞,也舍不得那万分之一可能会留下陪他的巫女和新娘。这男人半晌不开口,一开口就直白的戳穿了狐狸的心和肺。说到底,要不是感觉到这个人身上有着熟悉的气息,太宰也不会将成年男性错认为神明的新娘而掠上山来。太宰凑过去闻了闻,确实是他记得的味道。


但是没人跟他说过那时候软绵绵的小孩子会长这么高啊。太宰按照记忆里的身形比划着,却想起很多年前对方就已经可以俯视狐狸了。


现在这样的身高差,大概不只是因为对方长大了,也是因为自己真的开始变小了吧。




作为狐神,太宰管的很杂。从丰收到经商,从出行到生子。这并不是因为他真的有那么多权柄,也不意味着他真的喜欢吃人类奉上的祭品。神可以是自然产生的,天生拥有神力;也可以是被人祈求的,被人的故事和愿望所塑造出来。太宰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哪种。从他记事起,这里就有庙宇和贡品。他原本也不曾想过这些问题,毕竟从来只有他为人解决麻烦的时候,没有他遇到麻烦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


他会遇见幼小的孩子自然也是如此。这座山里既然有神,便会伴生许多奇异的现象。最有名的便是神隐。附近村庄的小孩子都不常往山里来,太宰白日也会注意不让村民在这里迷路。但是某日夜半,山里忽然亮起了很多灯,喊着几个小孩子的名字在找人,据说是前来旅游的客人的孩子结伴进了山。太宰变成青年的模样,穿着衬衫西裤,也跟着在山里找了起来。大部分孩子都认得名字,也不会走太远。只有一个是真的丢了,一问,却不是这附近住家的小孩。村民们便约着转天清晨再来找。


而回到山洞的太宰便看到有个小孩拎着树枝正往他的住处里走。狐狸的山洞怎么可能那么好进,能够走进来的只有死掉的祭品和活着的人牲。太宰连忙出声拦住。他太久没和人说话,嗓子沙哑,声音空灵,一开口就引得山林里的野兽们喧闹起来。这要是白日,大概就能看见群鸟纷飞的景象了,可惜现在是晚上,醒着的只有猫头鹰。它们飞过来叫了几声,尖锐的鸣叫在深夜里显得格外可怕。


狐狸看着那小孩瑟缩了一下,似乎是想躲进山洞里。他连忙冲上去把对方抱走,跑到足够远才放手。太宰怎么都想不起之前是如何同人类说话的了,只好借着头顶的月光,装成哑巴连指带比划。小孩似乎懂了,点了点头,转手从身上掏出一块啃了一半的馒头塞给他。


也就是这时,太宰才看到对方身上带着枪和刀,铁灰色条纹衬衫上带着血。那也是神明钟爱的味道,在他闻来是同样的香甜,以至于他第一时间没能反应过来。


看到他呆立在远处,小孩又推了推他,把干粮往他手里塞。太宰摆手拒绝,双眼却像饿了许久的野兽那样发亮。




他小心翼翼的把孩子抱了起来,一路带到点着几排红灯笼的神社边上。神社里还供奉着其他的神,某家死去的猫、被认为的好运的马也都有自己的小神龛,要不是这里能避开伴生的神迹,太宰也不想带着小孩停在这里、让别的神明看见他看上的小孩。他走到自己的殿前,坐在台阶上,让小孩窝在自己怀里。狐狸已经很久没沾过新鲜的血味了,他抱着小孩,感觉自己就像是抱着块鲜肉,随时都想把牙齿印在对方的脖颈上。


如果不是比起果腹,他更希望有一个会穿着好看的和服、拿着小扇子,会讲故事会唱歌,会开开心心长到二十五岁才离开的小新娘,狐狸可能已经咬住小孩鲜美多汁的心脏了。他不介意对方是男孩还是女孩,以前女人不够的时候,村民们也会把小男孩嫁给他。对神明来说,住在神社里的都是新娘,都是他的所属物。他会给他们很多宠爱、财富和幸福。


“我教你唱歌吧,”太宰小声在孩子耳边说:“唱了这首歌就能万事顺心。但是只有二十五岁以下的神官可以学。你要是学了,你的指甲、头发和心脏就都是神明的了。既然是神明的,就要保持洁净。姻缘和子嗣都得在二十五岁之后才能到。就算你想要,也是没有的。”


小孩子侧坐在他怀里,也不知听懂没有。太宰能够看到他纯净的蓝眼睛。这个年龄的孩子,却带着武器,满身是血。宁可躲进深山里,都不肯跟着村民回去,可见是有什么隐情。只要他肯做狐狸的新娘,就再不会遇到危险。太宰有九条尾巴,拿些来替小新娘挡掉灾祸也不是不行。就算这个孩子长到二十五岁,不能再唱狐狸求偶的祝祷歌,他也还是会继续保佑他余生平安顺遂的。


过往的小新娘们也都各自嫁娶了不错的人家。太宰已经开始盘算起这孩子长大会是什么模样了。他笑着问他想要什么样的伴侣,娇小一些的,还是高挑一些的。无论是什么样的美人都可以。虽然像太宰这样好看有些难,但是能被狐狸拿来许人的,必然也是自有风情的丽人。太宰只忙着将人哄到手,却没发现满身是血的小孩眼睛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一样通透干净。


“我想要一个可以让我不再感觉到孤独的人。”他平静的说:“哪怕不说话,哪怕不开口,就算是无法时刻陪在身边,也能让我感受到自己可以不再是一个人。我不在意那是男人,还是女人,活着还是死了。只要曾经有那样一个人在,一个可以让我觉得自己对他说一声再见都是幸福的人就可以。”


但是那样的人大概是不存在的吧。然而小孩最后一句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狐狸便笑眯眯的应了下来。太宰心满意足的发现小孩子似乎对他亲近了一点,甚至主动伸出手抱住了他的脖子,脸埋在他的肩膀上,似乎是在哭。在他曾经有过的小新娘里,这是鲜有的亲昵了。小孩哭累了才睡着。太宰点了点他的头,将他关于自己的记忆搅得模糊不清。他会记得狐狸的求偶歌,也会记得自己的愿望。今后,每当他在心里想起这个神社时,太宰都会听到他的祈求,听到他的愿望。就算他们身处不同的地方,他也能模糊的知道有人仍然在陪伴他,而他永远不会是孤独一人。




太宰看着面前已经长大成人的青年,志得意满的舔着自己的爪子。


狐狸有嫁娶,自然也有别离。他把织田划成自己的所有物,却也终究有送走织田的那一天。若不是对方恰巧还会回到这个乡村来,而他还记得对方的气味、想问问对方是否对这段宠爱感到幸福,太宰也不会将人掠到住处来。而等到太宰听到自己想听的答案后,会再度抹去他的记忆。这一次,他连狐狸的歌都不会记得了。人类不会知道自己曾被神明宠爱,也曾经做过神明的伴侣。


青年所度过的十年,也是太宰不再寂寞的十年。他对青年的回应格外期待,认为青年经历过的一定会是幸福的人生。比起幼年的颠沛流离、饥饿苦痛,现在的织田有了光明正大的活在人群中的身份,有了可以前往的目标,有了一同居住的养子养女。他遭遇的每一个挫折、经受的每一次迷茫,都有自己在旁陪伴。太宰听取了他的心愿,窃取了他的厄运,他的每段人生都不会再孤独下去。而他今后必定也会一样的幸福。


然而狐狸却看到对方脸上的眼泪。织田自己也很吃惊,他向神明道歉,说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哭过了。织田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第一次遇见,却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好像对方一直都在聆听着自己的痛苦、不堪和挣扎。因此他才能说出自己的请求。


“我有一个无论如何都想见的人,”织田缓缓开口,说:“我原本以为对方一直都会在,但是最近却像是什么都想不起来那样模糊。见到您,我才明白,就算见不到那个人也没关系了。我也只是想和他说一声再见而已。”




如果不是同某个人相遇了,织田可能已经死在这座山里。


他还记得自己从前是个杀手,接下了杀掉某几个和自己同龄的少年的任务。织田将他们引到山里后,却下不了手。眼看小孩子们漫无目的的在山里游荡,迷失了方向,他最终还是引来了村民,让他们把那几个小孩带了出去。


织田决心不再替人卖命。可是现在他从山里出去,落到雇主手里和落到警方手里都是死。织田觉得死在外面还不如死在山里,于是趁着夜晚,在山林中游荡起来。


但是,他遇到了一个非常奇妙的人。




就算是现在,他也模糊的记得对方的穿着十分可笑。那个人大概二十五、六岁的样子。明明穿着衬衫和西裤,身上的配饰却又是传统的扇坠绳结。偶尔还从袖子里露出一段贴身的皮甲,织田只在神像和电视上见过那样的东西。他顺从的跟着那个人走,想看看对方想把他带到哪里去。对织田来说,去哪都一样,而对方却把他带到干净的神社里,不顾他的怯意、也不怕他身上的血污,将他抱起来,对他许诺了很多小孩子爱听的话。


直到那时,织田才明白自己为什么无法对那些小孩下手。他们一看就备受宠爱,想必天天都有人在他们耳边说这么甜的诺言。被这样养育的孩子们,和神社里的花朵一样干净。所以他们不应该去死。织田慢慢伸出手,拥抱住对方,试图体会其他小孩每天都会感受到的温暖。如果他也能活下去,他愿意记住这份温暖,将这份温暖传递给他将来会遇到的每一个人。就算这是他最后一次被拥抱也没关系。


转天,他醒过来,发现自己躺在神社里,身上盖了件白外套。织田跌跌撞撞的下了山,同老主顾擦肩而过。对方却像是没认出他那样走了。而他在山脚下,也撞见了正在搜寻犯人的警察。织田绕着封锁线转了一圈,竟然找到一处看守薄弱的点,顺利逃了出去。此后他做什么都很顺利,就像是前几年已经用尽了不幸、终于乞讨到一点幸福那样,处处都是好运。他有了朋友,有了养子养女,不算事业有成却也不至于浑浑噩噩,而每当他闲暇的时候,他都能想起那个挂着许多红灯笼的月夜神社。


三排红灯笼下,是打扫干净的神殿。神殿台阶上坐着一个穿青蓝色和服、佩戴吉祥饰物、端庄华丽得像殿里神像那样的年轻人。他戴着妆点着红眼线的狐面,只露出半张脸。面前摆着整齐的水果、鲜花和美酒,头顶是暗红的血月,似乎等到夜半也只是为了听织田带来他自己的故事。那人并不开口,却从也不恍神,听得极为认真。只要能想起他,织田就觉得自己永远不会再成为孤身一人。


“但是最近,我快要想不起那个人的样子了,”织田慢慢的说,似乎每个字都在与模糊的记忆抗争:“我原本想找他。但是当我来时,才发现神社已经不是记忆里的样子了。红烛换成了电灯,水果和麦穗都是塑料,神像不仅掉漆、似乎还有伤痕。据说再过几年,这里就要并到其他神社去。到时候,这里的神也只能在别人的神社里客居一个小神龛吧。”


“神社不在了,我也不清楚那个人还会出现在哪里。可能一切都只是我的梦而已,只是之前被那个人帮助过,就一厢情愿的以为对方一直在继续帮助自己吧。原本想着,就算是梦,能来看一看熟悉的地方也好。但是现在想想,我既不知道对方如今变成了什么样子,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愿意见我。能有某个人陪伴人生的某一段时间,本身便是足够值得感谢的事了,奢求从今往后一直如此实在太难。”


“如果还是小孩子的那个时候,大概还可以任性一点,恣意的哭出来吧。但是现在承蒙照顾,我也已经是个成年人了。接下来的路,也得有些就算是一个人、也得走下去的准备了。对于照顾过自己的人,原本是应该说谢谢的,但是如果对方也不想再见,果然还是就此道别更好一些。”




织田一夜没睡。到最后也开始犯困。他还是个替人卖命的杀手时,连续熬几个晚上都不会疲惫。现在却竟然会感觉到累了。就像他羡慕过的孩子们那样,他也有了一段受人宠爱的时光。就算没有过分纵容自己,被爱过的痕迹也仍然会留在身上。


到最后,他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他不记得父母,之前也没有朋友。但是想必就算有,也和那个人一样,只能陪伴自己一段路而已。少年时,他最害怕孤身一人。当时,想到将来某日,身边仍然没有父母、朋友、恋人、子嗣,而自己又不再像年轻时候,至少还有一点热的血和心可以卖,就觉得有些恐惧。


现在他却觉得很平静。他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接受那份孤独,也有可能只是他在做些无谓的逞强。但是比起仅仅是收到一份拥抱、几句温柔的话和表白出的理解就可以让他倒在对方肩膀上哭一夜的年少时分,他更希望对方不要再为他担心。织田自认还并不成熟,无法像对方那样面面俱到,也无法那样温柔体贴。他只能笨拙的重复着那几句话,最后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睡过去的。


当他醒来时,外面正是天明。山洞里什么都没有,就像是做了个梦那样干净。没有被狐狸吐槽的网络,没有啤酒瓶小菜罐头和手机PAD。织田看了看自己的手机,上面还显示着圈外。他摸索着下了山,每走一步都觉得脚像是踏在柔软的火里,心却像是被慢慢浸在冰里那样平静。在看到神社的塔尖时,他顿了一下脚步,随即又像无事发生那样继续往前走。


而在他身后,一条只有一尾、尾尖青蓝的狐狸一闪而过。




后记:




旧神社里的神像倒了。周围的几个神龛却没受影响。打工的巫女们把事情报给上面,有人来收走了神像的碎片。


周围的村民们议论纷纷。旅游的客人们也觉得这事并不吉祥。为此,祭典又延长了一天。村民们翻出古籍,从草鞋变狐的篇章一直唱到狐狸嫁女。不知道是不是凑巧,那会明明是晴天,却竟然真的下了几滴雨。大家都担心会不会影响晚上的烟花,好在几分钟后便雨停了。


织田原本也在人群外。他找回了自己的相机。翻记录的时候,却发现里面什么照片都没有存下。他回到神轿边,想趁着祭典刚开始、人还不多的时候再拍几张,却被人敲了敲肩膀。


“能替我也拍一张吗?我很喜欢这顶轿子,一直都想自己坐上去试试看。但是我的手机已经没电了。我可以把自己的邮箱写给你。如果你愿意的话,请务必之后联系我。”


对方说。织田这才看到神轿内已经有人。之前太暗了,他都没看到对方。那个年轻人大概十八、九岁的年纪,穿着不太合身的衣服,手中拿着一张红眼线的狐面。


“初次见面,我的名字是太宰治。”




THE END




原本是想用他是龙的PA的。结果写完就只有“被掠到山洞里”跟这个PA有点关系,剩下都没半毛钱关系了


因为宰不是龙。是狐狸。既然是狐狸,就得用东方的神话。于是本来还想着,那就把他是龙这个梗东方化一下!然后就去找了狐狸的传说。狐狸管得可宽,而且基本都是好狐狸,到处帮忙。结果写着写着发现,卧槽这不就是织太立场反过来嘛。原来是织开导宰,这边因为宰是神明,所以变成了开导织的那一边。没有遇到书的织的话,宰可以是那本书嘛,这样的感觉


所以大概是年龄很大的狐狸宰X十几岁到二十五岁的织。这样。因为立场换掉了,所以可能会很矫情。如果有这样的感觉就都是我的锅。最近情绪不太稳定是哭着写完的)被基友亲亲抱抱举高高好半天才缓过来)我本来是搞笑温馨向开局的啊!他是龙PA有什么难的不就是谈恋爱吗!结果打着打着就变成了打刀子……原本想停在织说了再见,就离开山洞,从此人过人的生活,神过神的生活。毕竟你看二卷也是差不多的结局吗x结果被基友说反正宰还剩那么多尾巴不用白不用。就。把这只网瘾狐狸嫁出去了。人要从一而终嘛。狐狸也)诶)重婚是不对的)诶


总之织田生日快乐!这好像是我给他过的第四个生日了!希望明年还能给他过生日。


顺便我胡汉三还会回来的。我们车上见(诶


评论 ( 8 )
热度 ( 365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