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pikapika~pi~ka~qiu~

© 九仞
Powered by LOFTER

[文豪野犬/织太]猫猫狗狗 00-01

如果这样也还算CP的话,主织太,有敦芥

猫化有,犬化有。

猫化设定来源于斩音太太的图,谢谢太太授权

流水账形式,OOC,文笔渣。以上OK请↓



00.序章


盛夏将至,蝉鸣声回响在城市中的各个角落。

我提着谢礼,大汗淋漓的走在焦白的道路上。

而在某一段省力的下坡路上,不经意抬起头时,我看见一只卧在树枝上的猫。

这只小猫雪白的皮毛上有几块不规则的黑斑,有一块正好压在尾巴上。

它勾起尾尖挑衅着树下的野犬,同时从喉咙里模仿着犬类的叫声,把野狗支使得团团转。

见我看它,它慢慢的从狗吠变回猫叫,身子也立起来,一副无辜的模样。

因为实在是太有趣了,我多看了它一会。

它眯起眼睛卧回树枝,卷成勾的尾巴微微晃动。


啊,说起来。

大概在别人看来,夏日正午,一个提着沉重箱子汗流浃背,却停在街上看一只猫打盹的男人,也实在太过无聊了吧。



01.不起作用的电子项圈


门铃声响起的时候,我正在试图给猫刷毛。

这个对别人来说都很简单的事情,对于被动物讨厌的我来说,堪比高空行走般的极限运动,每每都能将我折磨得身心俱疲。

小猫在我怀里拼命扭动。母猫也在我脚下低声嘶叫。只是试图把梳子靠近小猫的毛皮,我身上就添了几道新伤痕。


“织田先生还是去扫地吧。”

推门进来的客人们都这样说。

“您每次进入饲育室,所有动物都躲得干干净净了呢。”


“是啊,本来听说这孩子很亲近人,想尝试一下的。”

我放开小猫,看着母猫叼起小猫后颈一溜烟逃到墙角,警戒的模样就像刚才抱着她孩子的是个怪物。放下小猫之后,她还用脸颊的腺体蹭着小猫身上被我摸过的地方,把我的气味消除掉。

“结果还是不行。果然还是去扫地吧。明明是志愿者,却总是派不上用场啊。”


“才没有那回事呢。”“是啊是啊,织田先生是个好人,总是来救助站帮忙。”

同事们纷纷安慰我,但是接下来的话却更加过分。

“织田先生来之后,最头疼的清理打扫反而成了最简单的事情了呢。”“而且每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要把它拎到织田先生面前就什么都解决了。”


我知道了。所以请不要再这样说了好吗。

有一次救助站收养了一只大丹犬。大概是被训练过,对于看不顺眼的事物都会一口咬碎,也伤到了工作人员和救助站的其他居民。这样一只站立起来比成年男人还要高的大狗,在我面前却夹着尾巴,还用爪子捂住眼睛,似乎这样我就看不到他一样。

就是因为这样,站长才毫不犹豫的让我成为了这里的常驻志愿者。


“织田先生!”

正在准备救助站参与的电视摄录节目的工作人员跑过来。

“这边需要帮忙!”


我站起身,一边应和着,一边摸了摸胸前的口袋。

好像火柴盒还在的话,就能安心一些似的。


救助站的志愿者们都很会对付不听话的宠物们。

也因此摄录动物题材的剧组才会请我们过来,如果有宠物失控到主人也无法控制的地步,专业人员至少还能提供一些帮助。对于救助站来说这也是好事一桩,既能宣传我们的工作,也能为愿意收养宠物的家庭提供机会。

这次的活动是跟踪拍摄宠物猫。摄制组为主人们提供了附带GPS和小型相机的项圈。说真的,单说要把这么沉重的东西挂上脖子,就鲜少有猫会乖乖坐下让你为所欲为。再加上救助站带来的动物也在会场,太过浑浊的气味让很多家养猫咪躁动不安起来。


我面前的这只小猫也是一名跃跃欲试的好战分子。

说是小猫,不过也只是体型较小而已,宠物主人说这只暹罗猫早已成年。当初买下这只猫是因为毛皮颜色是鲜亮少见的橙红,谁知养了几年却发现根本长不大。不仅个头不长,还一反家养猫的常态,总是不回家。

“要不是这位大爷偶尔回来一次巡视领地,我都忘了家里还养了一只猫。我觉得自己养的不是这只娇小的暹罗,而是一头两米八的大狮子。上次他失踪,我找遍整个城市才找到他。一只猫划那么大的领地做什么!养后宫吗!”

要知道这里可是横滨啊。听着主人的描述,我不禁咋舌。大概是抱着对自家宠物的自满心夸大了这只重点色暹罗的战果吧,毕竟整个城市都被一只小猫跑个遍这样的事听上去有些夸张。


“这只猫叫什么?”我问。

“中也。最近我开始叫他中也先生。”主人答道。

“喔,这样啊。那么中也先生,您愿意配合一下,戴上这个项圈吗?”我一本正经的问道。

中也先生回答我的是一声喷嚏似的“嘁”和人性化翻起的大大白眼。

“说起来中也先生的眼睛很漂亮呢,头上的帽子也很有品位。是主人选的吗?”

“不,是中也先生自己带回来的……”

主人的话音未落,我们就看到中也先生自发的把头穿过了项圈。似乎对这个皮质项圈很满意一样,还用爪子搭了搭我的手。

一旁的宠物主人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拼命拍照,我则僵立在了原地。


第、第一次。

第一次有动物主动亲近我啊。

不对,好像不是第一次。

我想起了某个夏天,悠然歇在树荫里的猫。

在跳下树枝,从这个看着他发呆的男人身边经过的时候,似乎是不经意的用柔软的尾尖扫过我的皮肤。

那种全身发麻的感觉我现在还记得。也因此,在夏目先生建议我做些什么的时候,我选择成为宠物救助站的志愿者。

日常的工作则是作家。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写出像那孩子的尾尖一样优秀温柔的作品,不过现在我还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赶稿成员,写出的文字平乏无味。


为中也先生整理好项圈之后,又有几只不肯合作的猫咪被送到我面前。

节目制作组希望救助站的猫咪也能戴上项圈,一起参与摄制。这让站长犯了难。我们救助的动物虽然很会装模作样,却也容易暴露本性。如果被摄像机拍下这些孩子平日里招猫逗狗的蛮横样子,恐怕就不会有家庭愿意收留这些小捣蛋了。

“怎么会,”摄制人员笑起来:“那只猫不是很乖吗?刚才一直有人在逗他,他也不生气的样子呢。”


我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去。

在那里合掌讨食做出种种人类喜爱的憨鞠之态的,根本不是救助站的猫。我们救助的孩子都是因为种种问题被主人抛弃的流浪儿。这个孩子虽然身上缠满了绷带,却没有流浪猫的瑟缩,对于不中意的饵料也会毫不犹豫的推开。

几个女孩子把自制便当里的鱼蟹挑给他吃,他倒是照单全收了,还爱娇的蹭了蹭她们的手。

“啊,这可不行喔。”

我走过去,把还未来得及吃完的蟹肉拨到一边。人类食品中含有盐分味精和其他不适宜动物摄入的成分,而且海鲜对猫的肾脏也不好。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不同,猫其实并不适宜食用鱼肉。

然而这孩子却并不领情。他依依不舍,甚至还想咬我的手。似乎在这场小型的蟹肉保卫战中,与我对战的并不是一只被夺走食物的猫咪,而是一名被强取阵地的指挥官。他十分聪明,会攻击我的头趁隙奔向目标,也会从高处跳下实施立体作战。我听说过有些主人会教宠物莫尔斯码,想必也有理由怀疑这只猫被教导过战术概论。

在争执中,我不小心拉扯到了这孩子身上的绷带。


果然。和我想象的一样。

秃的。因为这孩子实在吃了太多的盐和海鲜。


一旁观战的中也先生笑得直打跌,终于没有站稳,从主人肩上掉了下去。

而那孩子似乎大受打击,一脸生无可恋的蜷缩起来。他似乎想舔毛,但是又嫌弃舌头对于裸露的皮肤来说太过粗糙,也认为药味太苦,不肯让救助站带来的药沾上他的身体。要是这位不小心被我触碰到敏感之心的先生是一位人类,我还可以请他一杯作为赔罪。可是他是只猫,连支烟都无法与我分享。

我遗憾的看着他跳上树离开。踩落的小枝落叶纷纷砸在我头发里。


那之后的数天,我都没有再遇到这只特别的猫。又聪明又狡猾,身上没有猫牌,却喜爱食用人类的食物。要不是救助站的动物们一如既往的避着我,我几乎要以为那样一只猫是我被责任编辑催稿到极限的臆想,又或者是我遇到了哪里供奉着的猫的神仙。

如果真的是猫的神仙,那我大概是要为我的不敬赔罪的。最近工作生活多有不顺,诸如离开书房后再回来发现电脑意外关机稿件全部丢失,或是冰箱里存贮的备用食物莫名不见踪影之类的事频频发生。我已经打定主意,寻个日子去神社求签去晦,只等救助站的拍摄工作完成便可启程。旅费已经备好,我告诉几个酒友,我打算去今户神社,也可能在那附近小住几日权当采风。

然而这次短途旅行却未能成行。若问原因,是我把旅费全部花在了购买药品上。


随着录制工作的进行,许多只有猫才知道的秘密被暴露在我们面前。

就拿中也先生的事情来说,如其主人所述,这位先生确实是一位浪漫的旅行家。戴上装有GPS和小型相机的项圈当晚,中也先生便跑去了海边欣赏落日,相机回馈的照片比许多专业摄影师拍摄的还要美丽。不仅如此,这位先生还搭上了顺风车,在司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搭车去往横滨附近的山林,在林中的豪华别墅借住了一段时间,接下来又跑去市井之中沿着墙头遛弯,一派悠然自得的模样。

只苦了他的主人,频频与被侵入别墅的家庭道歉。好在对方并不是非常介意,还开玩笑说自家也有两只猫,中也先生大概是受邀前来的访客。那两只猫名为森和爱丽丝,其中森体型更大年龄更长,也参与了这次的摄制工作。我们也经常能在镜头中看见娇小可爱的爱丽丝。

森先生——受中也先生的主人影响,我们也开始用敬语称呼这些神奇的动物——一般不爱出门,然而却交友甚广。除了中也先生会去拜访,亦有其他几只猫出没在他家周围。我也曾在摄像头里看见缠满绷带的影子一闪而过,看见他身上的绷带越缠越多,几乎把一只不大的小猫缠成个球,不免感到好笑又心疼。


而今天大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天气很好。月亮很圆。许多猫都趁着夜色从家中出来捕猎,我们注意到定位仪显示他们聚在了一处,一起向同一个方向前行。

导演感到很兴奋。我们都知道猫是独行动物,却也知道他们都各自有玩伴,经常聚在一起互相取乐。然而这样大规模的行动十分少见,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推测也许是哪里的入侵者让他们感受到了威胁。人类对气味并不敏感,但是猫却清楚鸟和昆虫的数量有没有增加,领地内有没有其他的动物入侵,甚至可以将陌生的气味记忆很久。

我们同样注意到,森先生在猫群中占据了头领的地位。猫也有等级观念,小猫会为强壮的大猫让路。而同样受关注的中也先生牢牢跟在森先生之后,比中也先生大上好几倍的大型猫却只敢远远的缀在他们身后。

为此森先生的饲养人看上去相当得意。


然而这种得意在看到森先生的对手之后就变成了绝望。

不得不说,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包括我,也是一脸绝望。站长大概已经相当认真的在考虑切腹自尽了。啊,没有办法了,救助站要完了。

因为率领着聚集起来的敌人们的正是我们收养的救助犬。福泽可以说是我们的工作人员之一,工作能力相当出色,因为其友善的表现也是站内的象征。我仿佛看到了我们的和平大使化身恶魔四处挥舞镰刀的样子,再加上由福泽带领着的正是救助站的其他犬只,我已经看到站长正在四处寻找管制刀具准备自裁谢罪了。

事态究竟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呢。老实说,我相当不解。家养的猫与救助用的狗,到底是怎样分化成这两种奇妙的阵营,准备在月夜之中一决胜负呢。总之世事的奇妙就在于未知吧。

比未知更加奇妙的是,我们都在双方阵营中发现了几个特殊份子。森先生的麾下,居然有一只黑犬站在相当靠前的地方,毫不吝惜的露出尖牙,如同战阵中披靡所向的前锋;而福泽这边也有几只猫,其中一个趴在福泽背上玩着眼镜片的,正是福泽捡回的被我们起名为乱步的小猫。

猫与狗到底哪方更受人类欢迎,至今未有定论,其中更是有我这样的博爱者,毫无骨气与立场可言。然而若是说到猫狗两方谁的战斗力更强,恐怕在一人高的凶恶大狗与不及膝盖的家养猫咪之前,就算是爱猫人士也会再三考虑。

森先生的主人已经在恳求停止拍摄,让工作人员去带回他的猫了。导演也相当犹豫,对于研究动物行为的学者来说,这可是相当珍贵的资料。然而就这样进行拍摄的话,后果更加难以预料。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有人行动了。

是那只我相当眼熟的,缠满绷带的小猫。他自满的爬上树梢,然后从足有四层楼高的树顶飞身一跃。大概是落下的时候出了什么问题,他没有调整好落地的姿势,也没有摆正身体的平衡。我听到沉闷的肉体落地声。

以此为契机,猫与狗扑上前去抓咬敌人。

再后面的事,我并没有坐在摄录机前观看后续发展。因为我已经下意识的,跑去这个大型战役的战场上了。


对于人类来说,要介入这场战争并非易事。我没有尖锐的獠牙,也没有锋利的爪子。好在我有一个令人遗憾的体质,那就是不知为何动物们都很怕我,看到我会就远远的避开。如果这世界上有猫薄荷一样体质的人,那么我大概就是完全相反的存在吧。

靠着这项天赋,我很快便到达了战场中心。那只小猫并没有死,我松了一口气。

然而我很快看到战争的敌我双方,似乎有意无意的都会误伤他。如果有几只猫和狗在这孩子附近打架,那么被踩得最多的不是正在争斗的双方,而是那只缠满绷带的小猫。

……看来这口气我松的太早了。


那只小猫似乎也在等待救援。顺着他的视线望去就是森先生麾下那只惹人注目的黑犬。黑犬也注意到了这边的事态,然而正在与之搏斗的是一只训练有素的军犬,脱身并非易事。

然而我抱起那只猫的同时,黑犬爆发出无与伦比的战力。他甩开了对手,用几乎可以咬碎腿骨的力气扑上我,却被我就势撂倒在地。我看了看黑犬瘦骨嶙峋的腰腹,又摸了摸枕在我腿上找了个好姿势,舒服的准备入睡的小猫的腹部。


动物并非不通世理之物。他们的行动都有其意义所在,五感愚钝的人类有时并不能够明白他们的真意。好在人类愿意倾注短暂的一生去研究未知,借助种种手段,解释动物的行为。

虽然我仍然无法解释这只猫的奇特,但是我自以为已经为这场动物之间的战争找到了最合适的解释。争夺地盘固然是动物行为的基本准则,在这个春天,这种无从发泄的精力还有另一层的解释。


我说:“该节育了啊,你们。”

似乎听懂了我在说什么一样。战场霎时安静了。


因为这些孩子们的配合,收尾工作意外的简单。令救助站人员安心的是,这里也并没有动物死亡。不管是家养的猫咪,还是救助站的救助犬,对我们来说都是重要的生命。没有发生不可挽回的事情,站长也不用切腹谢罪了。

至于负伤,则是在所难免。我恳求站长同样救治身上没有名牌,也似乎并非受人抚养的动物。其他的工作人员与我一同分担了药费,原本尚有余裕的旅费已经所剩无几。但愿被我得罪的猫的神明大人能够看在这些孩子的份上,放我一马,我真的不愿再去回想文档被删空的绝望感了。


拆去猫身上的绷带时,一心祈求神明的我注意到了这孩子的毛色。

因为过度食用人类食物而掉毛的地方,已经隐约出现了短短的被毛,尖端是漂亮的黑色。就像我回忆中的一样,是一只非常好看的,白色皮毛上有不规则黑色的猫。

大约是觉得拆去绷带是某种威胁,黑犬在我腿边狺狺低吼。小猫则是困得马上要昏睡过去了,听见黑犬的低声咆哮,下意识的从喉咙里模仿出犬类的叫声。黑犬卧下身体,头颅却抬高,似乎只要一有异动便会扑上前来。

我摇了摇小猫的身体。这孩子顿时清醒过来,犬类的狺叫慢慢变成了猫的叫声,他眨眨眼睛,尾尖扫过我的手指。


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节。

我看着一只猫入睡,随后自己也睡着了。



01后记:

猫化形象来源于斩音太太的图,太太的猫咪都是天使(心)

加入了一些无聊而且崩坏的二设,港黑基本都是猫,武侦(救助站)基本都是狗。但是芥川是狗,太宰和还没有出场的敦都是猫

尾巴卷成勾是表示猫咪对陌生的东西感兴趣

以及猫咪食用海鲜确实对身体不好,但是淡水河鲜是可以的

梗来源于BBC纪录片《喵星人的秘密生活》想放松的时候推荐看

顺便推荐管教恶猫My cat from hell,B站就有

逗狗的是宰,掉毛的是宰,删了文稿的还是宰。把太宰先生写成这样了,感觉会被报复啊(抱头)


评论 ( 29 )
热度 ( 360 )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